您当前的位置 : 平阳网  ->  文化频道  ->  文物列表 -> 列表

林景熙墓

2012年04月28日 14:47:23 来源:平阳新闻网

  林景熙墓位于平阳县带溪乡林泗源村青芝山(俗名卧牛山)朝南山坡上。砖室结构,墓碑刻有“南宋忠义林霁山先生之墓”,系清乾隆十二年(1747)邑令徐恕题。1987年修葺时,在墓前新建仰霁亭一座。亭作8桩3间。仿宋亭阁式石木建筑。亭匾“仰霁亭”三字为当时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所题。亭中诗碑正面刻有林景熙代表作《冬青花》,张鹏翼书;背面刻有《仰霁亭碑记》,苏渊雷撰书;石柱上刻有名家书写的楹联多副。1983年列为平阳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。

  林景熙(1242~1310),字德阳,亦作德暘,号霁山,腾蛟人,南宋末期爱国诗人,他雄踞我国宋元之际诗坛,创作成绩卓著,是最富代表性的作家,也是温州二千年历史中成就最高的诗人。咸淳七年(1271年),由上舍生拜褐成进士,历任泉州教授、礼部架阁、进阶从政郎,宋亡后不仕,隐居于平阳白石巷。元世祖二十二年(1285),江南释教总统杨琏真珈发掘绍兴宋室六帝陵及大臣墓101所,抛弃其遗骨。当时他激于爱国义愤,约同乡人前往收拾骸骨,葬于兰亭附近,移植皇陵冬青树作为标志,并作《冬青花》和《梦中作》四首,以记其事。这种热爱祖国,反抗民族压迫的行动,深受称赞。清朝《四库全书》中,乾隆曾御批:“霁山先生采药拾骸,震耀千古,而其诗文风骨高秀,亦乃宋末所稀。”他那忠贞爱国的民族气节和光彩照人的爱国诗篇,时至今日仍然光彩耀目,熠熠照人,赢得中华民族子孙万代的无限敬仰,历代当局和人民为了纪念他,多次为他建祠、立碑、修坟。著作有《霁山集》。

网络编辑:叶炯凯

林景熙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