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 平阳网  ->  文化频道  ->  文物列表 -> 列表

棋王谢侠逊碑林题记

2012年04月27日 17:17:29 来源:人民日报社
 

  卧牛山麓,带溪之滨,古镇腾蛟,奇才代出。百岁棋王谢侠逊,即近代光耀故乡、饮誉中华一杰出人物也。

  谢公原名奕算,字宣,号卿元。1887年生于浙江平阳腾蛟凤巢硐桥头。自幼天赋聪颖,刻苦好学,六岁从父学棋,十岁研习棋谱,领悟弈理,棋艺大进。十三岁力挫温州市象棋高手,遂在棋坛崭露头角。十五岁为上海《时事新报》专撰象棋残局介绍。十九岁受聘上海三大报《时事新报》、《神州新报》、《新闻报》,任象棋专栏编辑,提倡中国象棋。二十一岁在上海全市象棋比赛中力克群雄,夺得桂冠,从此获“棋王”美誉。谢侠逊与中国象棋结下不解之缘,倾其毕生精力,为弘扬中国象棋文化而呕心沥血,辛勤耕耘。其著述甚丰,仅象棋棋谱达二十余种,均为采传统之精华,扬时代之新貌。1983年,谢公以九十六岁高龄编著出版《象棋指要》一书,集九十年从事棋艺心得经验之大成,令世人叹为观止,诚如江泽民主席八十年代题词所赞誉的“百龄高手,永葆青春”。

  “品高棋精,德艺双馨”,为谢公一生之本色。早在北洋军阀统治时期,谢公以棋为戈,巧排三十局残局成“莫忘国耻”字形,愤怒声讨袁世凯签订丧权辱国“二十一条”的卖国罪行。在民族灾难深重岁月,谢公奋不顾身两度奔走南洋,遍访菲、马、新、缅、印尼等国,向广大侨胞作抗日救亡鼓动并募捐,以慰劳抗日伤兵,救济后方难民。抗战胜利后,又以《止戈为武民水火》、《制止内战》、《暴政必败》为残局题名,表明谢公反对内战与独裁的鲜明立场,为此曾惨遭国民党特务殴打致重伤。新中国成立后,谢公曾连任两届全国象棋比赛总裁判长,致力于培养棋坛新人,并潜心著述,总结中国象棋研究成果,大力倡导群众性象棋运动,将中国象棋从庭院案几推向社会,普及全国,走向世界。晚年任全国象棋协会副主席,年事虽高,笃学不倦,孜孜以求,笔耕不辍,如其感言:“吾曾浪迹遍天涯,几经浩劫始成书。”纵观百岁棋王谢公一生,博弈不忘爱国,爱国寓于博弈,以棋报效祖国,以棋奉献社会,不愧象棋国手,功耀千秋。

  为缅怀谢公光辉业绩,纪念他对中国象棋事业的突出贡献,腾蛟镇党政决定筹建百岁棋王碑林,全镇民众慷慨解囊,踊跃捐资。又经多方征集资料,终以“抗战时期”、“百岁寿诞”、“名人题赠”、“友人题赠”、“自题”五个部分,共竖五十余座碑刻。碑林反映谢公爱国爱乡致力振兴棋艺之光辉一生,是留给后代一笔弥足珍贵之文化遗产。鉴于腾蛟镇系棋王故乡,又对全国象棋运动多有贡献,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命名腾蛟镇为“全国象棋之乡”。棋王碑林落成之日,恰为象棋之乡命名之时,此诚棋王故乡人民之无上光荣,也是中国棋坛之一大盛事。

  更喜棋王碑林落成,适值全国改革开放二十周年。极目中华大地,政通人和,国泰民安,城乡巨变,百业俱兴。今日之象棋事业生机勃发,今日之古镇腾蛟容光焕然。幸甚,逢盛世;快哉,跨世纪!余也腾蛟山水养育之人,饮水思源,永怀乡恩。愿棋王碑林永远成为缅怀先人功业之场所,弘场民族文化之源泉,以激励后来者不断开拓创业,为“象棋之乡”倍增荣光。(周瑞金)

网络编辑:叶炯凯

棋王谢侠逊碑林题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