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 平阳网  ->  文化频道  ->  名人列表 -> 列表

谢侠逊

2012年04月26日 14:31:00 来源:互联网

 谢侠逊(1888-1987年),原名卿元,凤巢人,是现代中国象棋运动的开拓者、爱国象棋家。他自幼聪明勤奋,酷爱象棋,四岁初知象棋门经,六岁领悟棋理,九岁通晓棋谱,十岁全县称雄,十三岁与温州棋魁陈笙战成平手,名噪东瓯。1918年,在上海力挫群雄获全国象棋个人冠军;1928年被全国棋界拥推为全国棋坛总司令,誉称“中国棋王”。1929年至1931年,三次国际象棋大赛中,斩关夺隘,势如破竹,连连夺冠,扬威世界。抗战期间,作为国家特使赴南洋诸国,以弈棋宣传抗战,募捐支持抗日,并动员3000余华侨青年归国投身抗战,为我国神圣的民族解放大业作出贡献。周恩来总理曾赞誉他为“爱国象棋家”。百岁寿诞时,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题词“百龄棋手,永葆青春”以示祝贺。他一生著作甚丰,有《国耻纪念象棋新谱》、《象棋谱大全》(12册)、《象棋指南》等29本象棋专著传世。擅于对联,所作联语多与象棋有关。

网络编辑:叶炯凯

谢侠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