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的位置 : 平阳网  ->  频道中心  ->  时政 -> 列表

“热血女孩”毛陈冰:助人为乐道德模范

2011年09月23日 09:55:00 来源:平阳新闻网

 在日前揭晓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,千里献血,救人不留名的平阳“热血女孩”毛陈冰登上《德耀中华》颁奖典礼,与其他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获得者站在一起接受表彰。

 “你们用滚烫的心,热情的手,扶危济困,雪中送炭;你们崇高的利他精神,是流淌在中国人身上的血液,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标识。你们的善行善举,如和煦春风,温暖着亿万人的心。”这是在《德耀中华》颁奖典礼上,评委会的致敬词。

 4年前,这个年轻的平阳女孩因演绎了一个“千里走单骑、救人不留名”的动人故事,而感动中国。当时,因为QQ群的一则求助信息,让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女孩毛陈冰只身完成了此生第一次远征。她日夜兼程赶赴贵州山区,用自己的240毫升“AB——RH阴性”熊猫血,将贵州省黎平县山区病危产妇杨昌花从死亡线上救回来。事后她不留姓名悄然离开。千里走单骑的救人故事直至被媒体挖掘才为人所知。她也因此获得了“200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”、浙江省三八红旗手、浙江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,电影《千里之外》以她的故事为蓝本。

 在晚会开始前,毛陈冰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,她在北京参加《德耀中华》颁奖典礼,让爸爸妈妈记得开电视机收看。女儿平时离家远,工作又忙,难得回一趟家,看到女儿出现在电视屏幕里,毛陈冰的妈妈既开心又自豪。“她在杭州经常参加血库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,这是做好事,可以帮助更多的人。”对女儿的行为,妈妈始终都给予支持与鼓励,做毛陈冰的坚强后盾。

 去年,毛陈冰自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,低调进了支付宝(中国)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工作。在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后,两天来,她的同事们在微博上热烈讨论着。没想到全国道德模范就在自己身边,就是这个平时爱笑乖巧的女孩。毛陈冰说:“在温州,别人可能更多的是先看到我的光环,而在这里,我只是名普通职工。我很喜欢现在的团队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,我也希望别人能更多地看到我的工作能力。”

 毛陈冰说,这是她的第一个全国荣誉,知道的时候,心情激动,但更多的是意外,“毕竟优秀的人有那么多,我只是做了一件可能很多人遇到也会去做的事情,然而获得了太多太多荣誉。”现在,走上工作岗位的毛陈冰依然会去血库帮忙。由于身高和体重等原因,她不能献成分血,所以平时她都好好保重身体,以备血库不时之需。毛陈冰告诉记者,现在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,要改变这个局面需要大家一起努力,而自己能为弘扬传统美德贡献力量,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,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手,营造和谐互助的氛围。(平阳新闻网记者 盛敏慧)

网络编辑:周昌均

“热血女孩”毛陈冰:助人为乐道德模范